新闻通知
首页 > 正文

在线研讨会 | 国际标准,中国特色:Scopus期刊收录与CiteScore2021解读 日期: 2022-06-20

Scopus是来源中立的摘要和引文数据库,其收录的高质量内容, 覆盖332个学科领域的27,200种系列出版物, 其中超过5300种为非英语语种期刊, 对中国高质量期刊收录已超过1000种。自Scopus中国学术委员会成立以来,中国期刊收录并与Scopus数据库对接实现大幅增长,助力更多期刊直接进入国际权威的学术评价系统,提高中国学术期刊在国际上的揭示率,推动中国学术期刊的国际化进程。


Scopus基于独立的领域专家遴选维护机制,确保内容收录和数据质量。让研究人员、图书馆员、机构科研管理者和基金资助机构,期刊编辑、得以基于可信赖的数据进行期刊发现、分析、对标和研究工作。



Elsevier诚邀来自大学期刊社、各学协会的编辑,以及对期刊质量、影响力筛选及评估感兴趣的科研工作者,共同了解Scopus期刊收录标准, 探讨期刊多维度指标观测、国际影响力提升等议题。


研讨会:

图片

国际标准,中国特色: Scopus中国高质量期刊收录,CiteScore2021期刊影响力解读


时间:

图片

2022年6月23日星期四,4:00~5:30pm


 


时间

报告主题

16:00-16:30

Scopus助力中国优秀期刊国际影响力提升 (高质量内容及期刊收录)

16:30-17:00

Scopus大数据视角下的中国高质量期刊现状及建议

17:00-17:15

Q&A




报告1

Scopus助力中国期刊国际影响力提升——高质量内容及期刊收录



报告人 • 陈秋霞

职务:Elsevier资深产品经理

Scopus数据库作为爱思唯尔(Elsevier)公司旗舰产品,是国际顶尖的检索摘要型科研文献数据库。陈女士负责数据库全球科研内容尤其是期刊内容的收录管理和开发工作。她与独立的国际内容遴选与咨询委员会,区域学术委员会,及广泛的科研群体如出版社,科研机构等保持日常合作。陈女士在学术出版领域有近15年的工作经验,于2018年加入爱思唯尔全球科研产品部,组织Scopus中国学术委员会项目。她的上一任职位为爱思唯尔工程领域十余种顶尖国际期刊的出版人。陈女士毕业于吉林大学化学学院,获得高分子化学与物理硕士学位。

报告简介

本报告主要概括以下内容

本报告将说明高品质科研内容的重要性,介绍Scopus数据库期刊收录的严格内容审查机制,标准和流程,同时探讨学术界日益凸显的掠夺性期刊问题,以及Scopus如何通过独立的全球内容审查咨询委员会(CSAB)的对收录内容的持续监控和重新评价,确保收录高品质、具有全球代表性的系列出版物。报告还将简要说明CiteScore等一系列期刊评价指标,分享如何利用数据库结合多种工具选择合适的期刊发表论文,以及从多个角度发掘期刊的优秀表现。


报告2

Scopus大数据视角下的

中国高质量期刊现状及建议



报告人 • 顾麒

职务:解决方案经理

顾麒,现任爱思维尔科研管理部解决方案经理,主要负责爱思唯尔相关科研解决方案如ScopusSciValPure等产品的市场拓展工作,与国内众多期刊编辑部建立了良好的合作关系,深度参与众多国内期刊的数据监测、评估、国际宣传推广项目。

报告简介

本报告主要概括以下内容

截至目前Scopus数据库收录的中国期刊超过1000本,是目前对中国期刊收录领先的国际期刊引文索引平台。本报告将在这一数据体量下观测中国期刊的整体表现,全面客观的反映中国期刊的全球影响力情况。再进一步介绍单本期刊的客观数据观测角度、意义并结合Scopus的期刊页面提供实操方法。本报告将结合过往国内期刊的合作经验、分享爱思唯尔的相关最佳实践。



研讨会 | 免费报名



2022年6月23日星期四,4:00~5:30pm



济南大学图书馆 2022.6.20



Copyright@2021 济南市南辛庄西路336号济南大学西校区      版权所有:济南大学图书馆   技术支持:济南大学信息管理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