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通知
首页 > 正文

读书不知春已深 一寸光阴一寸金 ——图书馆开展读书月系列活动 日期: 2023-05-16


草长莺飞,桃红李白,书中的世界照进现实。为迎接423日第28届世界读书日,图书馆携志愿者协会策划筹办了一系列读书月活动,活动形式新颖多样,深受广大读者的好评。

以图书馆志愿者协会为主体,举办了以下活动:

于万千书摘中建立精神世界。为激发同学们的读书热情,促进知识的交流分享,营造“书香校园”的氛围,图书馆志愿者协会在图书馆二楼大厅举办了《四月 我们相约在书海》书摘分享活动,参与者现场选择喜欢的明信片写下珍藏的书摘好句。书摘分享,让我们感受文字之美,并有机会品尝他人赠予的甜蜜,让有趣的灵魂之间展开无声的交流,惺惺相惜。

  

 

于光影纵横中品评多面人生。四月图书馆志愿者协会共举办了两场电影分享会。《政律俏佳人》使听众们感受到了主人公的传奇一生,同时也让大家从主人公身上学到了解决内耗的最佳秘诀——配得感;《疯狂动物城》中重要人物和形象立体的群像人物通过影片的展示和观影人的互动交流让同学们对叙事模式和电影所传递的内容有了更深层次的理解。

于网络世界中提升实用技能。图书馆志愿者协会定期举办网络技术培训,带领同学们学习新技能,畅游信息技术的海洋,丰富了同学们的精神世界,拓展了视野,增长了知识。

 

 

于浩瀚书海中揭示人生哲理。微信服务平台的特约版块——新书热荐已经进行到了第103期,志愿者们积极协助馆员挑选精品好书推送给读者。“细品文字,体悟亲情”——《我们仨》、“探寻真相,向美而行”——《开端》两场读书交流会让我们对生活、对亲情有了更深刻的认识,看见平凡而伟大的每个人的意义。阅读和分享让我们与他人灵魂交织,同时也获得了另一种生命的节奏。

    

  此外,图书馆还在读书月联合相关单位为读者带来一场学术盛宴。

图书馆携手万方数据举办系列读书月活动。帮助读者提高图书馆学术资源利用效率的信息检索大赛,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微视频大赛,“提升信息素养,赋能科研学习”系列线上直播讲座涵盖多方面内容,从多个维度助力科研、促进创新。图书馆联合同方知网山东分公司举办“打开开题思路,助力学术起航”专项培训,共同聚焦当前文献检索、开题报告撰写、论文撰写要求及学术规范等问题,帮助毕业季同学和对科研感兴趣的同学了解科研基础知识,更好的完成科研创作。EBSCO检索大赛开启读书月的智慧之旅。超星数字资源培训讲座通过图书馆的数据库服务辅助大家更好的学习研究。超星杯“书香礼赞新时代,阅读追梦正当时”读书月活动、龙源期刊举办的期刊有奖竞答活动,通过分享,让阅读进入更多人的生活。

   

诗词曲赋,浸染沁人书香;晨诵暮省,倾听生命拔节。阅读浸润心灵,使我们的生命更有力量;知识的丰富、学术的提高让我们未来的道路更加顺畅,前途更加光明。我们与图书馆共同进步、一起成长,在每次相遇中发现更多的意义,这便是我们相聚的理由。

书犹药也,善读可以医愚。让我们以书会友,期待明年的四月再一同相约在书海,共度最美人间四月天。




济南大学图书馆

2023年5月16日


Copyright@2021 济南市南辛庄西路336号济南大学西校区      版权所有:济南大学图书馆   技术支持:济南大学信息管理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