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通知
首页 > 正文

《复兴文库》入藏济南大学图书馆 日期: 2023-06-01

  

近日,大型历史文献丛书《复兴文库》入藏济南大学图书馆,图书馆在主校区多功能学习空间设立了专区专架陈列。

《复兴文库》是新中国第一次组织编纂的大型思想文献典籍,它是党中央批准实施的重大文化工程,是反映近代以来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程的大型文献丛书。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亲自审定批准了编纂出版方案,并且专门为这套大型丛书作了《序言》,高度评价这套丛书的出版。

《复兴文库》按照历史进程分为五编,目前出版的为前三编共计37卷、195册、6190万字,第四、五编仍在编纂。该书以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主题,以思想史为基本线索,精选1840年鸦片战争以来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相关的重要文献,全景式记述了以中国共产党人为代表的中华优秀儿女为实现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而不懈追求、百折不挠的历史足迹,集中展现了影响中国发展进程、引领时代进步、推动民族复兴的思想成果,深刻揭示了中华民族走向伟大复兴的历史逻辑、思想源流和文化脉络。

习近平总书记在序言中强调,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一切向前走,都不能忘记走过的路;走得再远、走到再光辉的未来,也不能忘记走过的过去。当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关键时期,我们更需要以史为鉴、察往知来。编纂出版《复兴文库》大型历史文献丛书,就是要通过对近代以来重要思想文献的选编,述录先人的开拓,启迪来者的奋斗。

我们牢记总书记的嘱托,也希望通过对这套丛书的阅读与推广,能够促进学校师生不断从中华复兴的历史中吸取借鉴智慧和经验,掌握时代潮流,把握时代发展大势,更加坚定广大青年师生的历史自信,在新时代努力奋斗,在复兴之路上更加坚定前行。

按照山东省教育厅鲁教思函【20233号文的精神,图书馆党委热诚欢迎学校各级党委、各学院及各部门联系我们开展丰富多样的《复兴文库》学习研读活动。


     

 

 

 

 

 

 

济南大学图书馆

202361


Copyright@2021 济南市南辛庄西路336号济南大学西校区      版权所有:济南大学图书馆   技术支持:济南大学信息管理处